晚山秋蘅

【秉烛岁除·烛影花阴/13:00】藏酒

斜阳染红了汴京的街道,微风拂过脸颊,裹挟着时光吹向新的年岁。小贩们吆喝着,盼望来年能有好的收成,孩子们就谁先吃第一口糖葫芦的问题争吵。


秦少游若有所思地走向昨日去过的酒楼——那掌柜神秘兮兮地和他推荐一坛藏酒,说是酒楼后院的桃树下发现的经年佳酿,却也不知道是谁当初把酒埋下的。今日思忖良久,终是决定先买下试试。

坐在木凳上,秦少游伸手倒了一盏酒,阖眼,然后缓缓把酒盏递至唇边……


“咳……咳咳”入口却是异常的辛辣,冲鼻的气味令他难以接受,秦少游连忙放下了酒盏,蹙眉轻咳着。清澈的酒液映出他的脸,他愣了一下,望着酒中自己的倒影,竟是笑了:“呵……行至这个岁数,怎的还会受这种骗”站起身来,轻声叹息,但还是把酒收了起来。


熄了灯,秦少游昏昏沉沉地躺在床上,梦里一片光影掠过,只见一身形纤瘦的白衣男子坐在桃树下。他向那人走去,听得那人清冷的声音:“果然,再如何深埋的藏酒,终是会被有心人发现的”男子的声音依旧淡然"我想你应该明白,我是谁。"男子转过头来,看着秦少游的双眸闪着温和的光。秦少游却只是怔怔地看着那男子:“您是……柳七前辈?”


"是"男子点头:"不过......"秦少游的眼睛顿时亮了:"前辈,为什么......为什么你会在这里......"

柳耆卿的眼底泛起了柔情,却是轻轻摇了摇头,道:"世间之事皆不可预料,这便是命运吧......而我......"他停顿了一下,却并没有继续往下说,只是将目光投向遥远的天空。


"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些什么,或许......我只是不甘心罢了......"的声音低沉,仿佛从遥远的地方传来,"我想要改变这些,我想要改变这个......"他的嘴唇颤抖着,似乎是想要表达些什么。"我要改变的,其实是......"柳耆卿闭着眼睛,喃喃自语着,"我想要改变的,其实是我自己......"他忽的睁开眼睛。


然而,秦少游却只是觉得这位前辈的话语里有太多的悲凉与无奈,让人心生怜惜。柳耆卿的手指在桌上轻轻敲击着,一下一下,像是在敲打秦少游的心脏。


"你想到什么了吗?"柳耆卿似乎感觉到秦少游的情绪波动,抬眼看着他,轻声询问。秦少游抿了抿嘴唇,道:"柳七前辈,您是怎样的人呢?"


"人"这个字对于柳耆卿来说,太陌生了。他沉默了许久,才慢慢道:"我......其实只是一缕孤魂而已,在世时,也不过是一介凡人。"柳耆卿顿了顿,继续道:"只是,因为某种原因,我无法投胎,只能在此等待轮回之时,遇见你。"柳耆卿望着秦少游,目光里透着几分期待与欣慰。"我想,我是想要找一个与我同病相怜的人吧,我希望......能够以这样的方式重获新生"柳耆卿淡淡道:"我不知道自己要等到何年何月,但我等到了。"


秦少游的嘴角浮现出一丝苦涩,他没有再追问下去,他只是静静地坐在一旁,等着柳耆卿继续说下去。


"我想要......与你做朋友,就在这一场梦中。"柳耆卿的声音很平静,他看着秦少游的眼神很是真挚,"我想要,与你作伴,少游,陪我走完这一段吧。"他的眼睛里流露出一股坚定,"虽然我知道,这不过是梦。"


"可......可这梦里的你,曾是真实存在的啊。不管如何,我都想陪你走完这一段,哪怕只是个梦也好"秦少游轻轻道。


柳耆卿的身体颤抖着,他的手抚上秦少游的脸庞,轻声道:"少游,谢谢你"


秦少游轻轻握住他的手,两人静静相视,彼此之间没有任何言语,却已然懂得了对方心中的意思。

柳耆卿的嘴角露出了一抹浅浅的笑容,他的手缓缓垂下:"少游,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,也是最后一次见面。"


秦少游的脸色一变,紧紧握着他的手,道:"柳七前辈,你可不可以……留下"


柳耆卿的声音有些哽咽"我是一缕残魂,又岂能随心所欲呢?"柳耆卿叹了口气,轻声道:"不论如何,我都要谢谢你陪我渡过这段美好的时光。"他顿了顿,看向秦少游的双眼,"少游,我的愿望已了"

说完这句话,柳耆卿的身躯渐渐散发着莹莹光芒,化作点点星辉。


"柳七前辈!"秦少游大叫一声,猛地惊醒,只觉得额头满是汗水,仿佛还未从刚才的梦境中脱离:“谢谢您,予我这场醉……”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